7月4日美國國慶,北韓的金正恩卻給川普送上一個錐心刺骨的大煙花:首次成功的發射了一枚洲際導彈。顯然,北韓將於短期內擁有洲際核導彈打擊美國的能力,因此,美國必須立即修正她過去20多年的「拖和制裁」政策。這預示朝鮮半島的危機及東亞的權力格局將面臨關鍵性的轉折點。

復興語言學校介紹 南投成人美語推薦課程分享多益TOEIC補習班課程推薦 新竹

1950年代的韓戰,改變了原來美國羅斯福總統設計的二戰後美中俄共同維護東亞秩序的構想,導致了之後數十年美國豢養日本圍堵中俄的格局。 時隔近70年後是否另一個朝鮮半島危機將重新改變東亞的合縱連橫?朝核危機將如何解決?在這變局中台灣應該如何應對以維護最大利益?北韓擁有洲際導彈和核武,將無可避免的促成韓日的走向核武,而最終降低對美國的依賴,動搖了美日韓同盟的根基。事實上日本耿耿於懷的是二戰中美軍對日本軍民的傷害,如果日本軍國主義者主導了成為正常國家後的日本,最終她必將與美國為敵。所以美國必須維持對日本的控制,不能讓日韓有合理的藉口發展核武,這也是美國堅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根本原因。

不能拖就只有戰大園英語家教課程推薦或和的選擇。美國當然有先發制人,消滅北韓核武設施、採取斬首行動癱瘓北韓政府的能力,但是為此將付出沉重的代價:南韓精華地區首爾的百萬居民和駐韓3萬餘美軍將遭受生命和財產的損失,而政治上這都不是美國或南韓政府所能承受的。表面上美軍在世界各地擺出高壓的強勢,然而在面對有實力的對手時,卻深受孫子兵法的「慎戰」思想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在伊朗核武問題上始終避免正面大規模衝突,對伊朗尚且如此,何況有中俄支持的北韓。朝核問題20多年來不能和平解決的原因,是美國在政略上不願意正面滿足北韓金家政權的根本要求:生存。一味地希望用武力威懾和經濟外交懲罰手段來迫使北韓就範,現在川普政府必須改變。南韓新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立即更改以往的對朝政策,轉而與中俄的政策相近,尊重金氏政權的生存、開展和平對話而非武力威脅。川普必須展示同樣的善意同時尊重中俄的利益,爭取中俄共同保證金家政權的生存,才有希望和平解決朝核危機。最近美國國會及軍方在對台、南海及美印關係等各方面都展示了對中國不友好的舉措,也給台灣部分人士重燃對大陸敵視的態度,這是非常危險的。朝核危機將改變東亞格局,美、中、俄的合作將是最可能的結果,這種不友好的對華舉措必將讓位給更重要的戰略需要,就像G20峰會所顯示的,中國正迅速成為影響世界的重要國家。台灣的最好政策是不要刺激大陸,盡量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現狀,爭取時間,表達善意透過接觸,為台灣人民爭取最大的利益。蔡英文如果不能掌握這個歷史機遇,自然有其他英雄豪傑會取而代之。最近柯文哲在上海雙城論壇上展現的積極態度,必將成為台灣大多數人的心聲。(作者為中美論壇社社長)(中國時報)

語言學校介紹 新屋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palmerpete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